子间

—— 关于《二十二》

  • 大多数奶奶都是20、22、28出生的,1928年出生,1937年9岁,1945年17岁,从我的小学到我的高中的年纪里,如果是我早就已经自杀了吧。

  • 感谢那些宽容她们的丈夫,亲人,无法接受议论的邻居。

  • 有的奶奶感觉很幸福,有的奶奶感觉真的是太孤寂了,即使和家人生活在一起也是枯坐在炕上,或者孤独的坐在外面的椅子上;住在养老院的奶奶吃饭,枯坐,吃饭,午睡,枯坐,下雨的那一刻真的感觉她太孤独了。

  • 3个还是4个奶奶并不太愿意回忆那段时光,会不舒服,一位奶奶不愿意出现在镜头里,在看之前也纠结过,因为我是那么希望她们可以遗忘,可以从那段岁月走出来,能停留在余下的时光里,所以真的不忍让她们回忆。所以真的会有些怨念,为什么要打扰她们的生活呢。

  • 孩子是无辜的,那些因为父亲犯下罪行而生下的孩子不应该遭受如此的对待,70年了就因为日本人的身份无法结婚,这真的是不正确的。他的父亲有罪,我不知道他的母亲是否喜欢他,但是不被所有人接纳真的太可怜了,他因为错误来到这个世上,但他没有任何错啊。

  • 我本来以为一整部影片我都不会哭,因为在奶奶喂猫,和女儿谈论猫有了孩子的时候我突然有一种岁月静好之感,但是看到最后的文字——“这世界真好,吃野东西都要留着这条命来看”,一瞬间哭了出来,止都止不住,即使现在写到这句话,也一下哭了出来。

  • 这世界真好,吃野东西都要留着这条命来看

  • 你们来看阿婆,阿婆就很开心啊

  • 希望日本和中国要一直友好,不要再打仗,因为一旦打仗,会有许多人死去的……

  • 谢谢你们

大概这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就是心怀感激与宽恕吧。

  • 片尾曲是一首民谣,

    “日头出来点点红,照进妹房米海空,米海越空越好耍,只愁命短不愁穷”,

    莫名的就被触动了。

  • 影片最后显示了全部参与众筹的32099个人的名字,很感动很感激。


虽遗憾与你相识甚晚,但庆幸与你相逢。

由32到22再到8,时间最是无情,祝愿所有健在的奶奶健康,不再孤独,幸福;祝愿已经过世的奶奶如有来世,被温柔以待。

希望那个孤独了70年的老人晚年有人陪伴,他真的没做错什么。

强烈安利,没有伤痛、悲惨的场景出现,因此不必畏惧。

ps:前排小哥哥实在太高了,好多字幕遗漏掉了,因为奶奶们说方言、影片中还交织着韩语、日语,如有错误请谅解。

评论
热度(8)
返回顶部
©子间 | Powered by LOFTER